2024/02/28

什麼叫做旅行?

什麼叫做旅行?


2010/07/30

我是觀光客 這點我很明瞭

我習慣到當地人用餐的地方進食  但絕不拍照

那可不是為了尊重

我一直覺得  那有什麼好拍的  對我而言  那就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該做的是一如往常的「進行」

而不是急著「捕捉」當地人的神情或食物   好用來跟別人炫耀  「嘿! 你看我好融入當地」之類的詭異

更別說出書或賣照片之流的商業行為


我是觀光客  可是我不買紀念品

有人會說你買他們的產品  可以促進當地經濟  balabala之類的冠冕堂皇

問題一  你想過它的生產國嗎?  你會不會在玻利維亞買到made in china 的「玻利維亞紀念品」

問題二  那些紀念品等你帶回自己的國家後  你覺得它的新鮮感能持續多久?  一年?6個月? 

讓我們誠實以對吧  可能超過不了一個月  甚至在你回國班機上  你就後悔了 

接下來呢  「紀念品」只是變成一個地球的負擔--不可回收的垃圾  那還提什麼環保?


我還是個觀光客

用餐或交通  我盡可能選擇當地人的服務  因為我知道這樣錢才「有可能」進到當地人的口袋

我說的是「有可能」  畢竟  大多數的錢還是落入財團或地方控制者的手中

可是若選擇了外國人來當地設立專門服務外國人的單位  錢當然不可能進到當地人手中

我可沒說外國人開的店或服務  就不能去或不能付費使用

選擇權在你手上


我還是一個觀光客

我們對當地人而言  都是「外國人」

所以別心存幻想  你好融入當地人生活喔  認清現實好嗎  孩子

除非你在那裏住個10年20年   不過說實話  即使如此  很多真正的當地人還是認為你就是一個外國人

我在阿根廷北部的Salta住宿的時候

一個德籍的交換學生  已經在阿國學習幾個月了  他打算回德國前到阿國北部玩玩

一天晚上他沮喪的回到住宿點  跟我抱怨他的挫敗

他說剛剛在路上與人交談時  腦海中浮現一個德文的形容詞  卻無法用確切的西文形容詞來訴說他的感覺

我用自嘲化解他的難過  其實我一直都是這樣旅行的

不會當地語言  真的很重要嗎?

而真正讓我快樂的  是這個住宿點一位相當風趣的staff

在續住那晚  我用好笑的西文  他用破破的英文  外加那個同房的德國籍年輕學生

三個人就坐在餐廳裡聊了起來  說實話  我們不見得完全了解對方的語言  但卻了解對方的「表達」


大概就是這樣  我始終是觀光客

想到再繼續補充


-------------------------------



2024/02/12

今天凌晨父親來我的夢裡面 

夢裡面生病的父親突然說想要出門走走 我當然開心的答應了 

他騎著腳踏車在前面 而我騎在他的後面跟著 

但是一個轉身他越過一台車子 我的視線暫時被遮蔽了 

等我也越過車子時發現他已跌倒在地上 

我很難過的把他扶了起來 然後夢就醒了 

今天要從米蘭飛回家 或許這趟旅程的結束 這個夢也是一個徵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